S子

龟速产粮,热衷撒糖。
被锁粮补档戳:
微博→似鸽S子
AFdian→一只鸽子

【无情X你】无醉不生情(*)

1、【遇见逆水寒】无情X你

2、私设婚后

3、还是填了……本来都坑了,抗不住小伙伴们有意无意地催,我真的没有怨念,真的[doge]

4、我要提前和月牙儿过春节啦!(不是

5、反正也是小破*,别期待了……_(┐「ε:)_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无醉不生情


除夕夜的汴京笼罩在一片素雅的银白里。除了家家户户门前那点带有迎新气氛的装饰外,再无旁色点缀。

神侯府内静悄悄的。能返乡的仆从都已提早离开,无处可去的人也都早早地做完份内的活,领了府邸主人给的压岁回自己房中守岁去了。

你和无情窝在你们的屋子里,透过窗欣赏院内的雪景。

考虑到他身子骨不若寻常成年男子一般康健,在入冬之后便一直烧着的地炉之上,你又特地多点了几个炭盆到屋子的各个角落。改良过的小巧竹火笼也备了两篮,一左一右小心支在他两侧扶手的挂扣上,可以暖着他的腿脚。汤婆子更是没断过,隔半时辰一探,务必保证它一直温温的,就算冬日的夜里开着窗也不会让他受半分凉。

即使他一再强调他很好、毋需如此紧张,你也不听,只怕自己还不够仔细。

对于你的小心翼翼,无情既无奈的同时又不免感到欣悦。毕竟是来自自小藏在心底最为在意、如今又已成为他的妻、要与他携手此生的人的关心,况且你的一举一动在在说明了你对他的情、对他的重视,这些都是他求之不得的事,自然欢喜。

桌上摆来伴守夜用的菜肴下都垫了蜡,点上小火温着,在被烘得暖洋洋的屋子里倒是见不着什么热气,不过吃进嘴里时便能感受到食物恰好适口的温度了。

你坐在桌前,捧着酒盅小口小口地啜着年夜必备的屠苏酒。

今年用来泡酒的药袋,是银剑遵循神侯府往年参照的方子自行配制的。小童仍是小孩子心性,喜甜,称药时偷偷把味甘的药材多加了些、味涩的几种都少放了点,以至于酿出来的酒比你以前尝过的任何一味都更柔和,很润口。不知不觉,你便喝了好几盅下肚。

无情在一旁暖着酒,一次次替你斟满空杯,不时温声提醒你别喝太多。

「屠苏虽口感比旁的酒温和,后劲却是不小。再喝你怕是要醉了。」眼看你不过须臾功夫又是一盅见了底,忍不住出手覆于你握着酒盅的柔荑之上,关切之意溢于言表。

你哂哂地晃了晃脑袋,对他的话语表示不赞同:「有月牙儿在,才不会醉呢!」

又或者,因为有他伴着,这般温馨而圆满的氛围,你早已沉醉得无法更醉了也说不定。

他叹了口气,半握着你的手指转而圈成弧,顺你的额往鼻尖轻轻刮了下:「真是个小酒鬼。」重新为你斟上一盅,「仅此一日。寻常日子可不许饮酒,知道吗?」

自从你有回和银剑以酒为注喝了个烂醉以后,无情便再不允你沾酒。你对自己的酒量不甚了解,遇上了喜欢的味道又容易没节制,若是在外碰了那些乱人神志的黄汤,着实令人放心不下。也就是今天特别,依照传统大家都要饮上几盅,权作辞旧迎新惯例的习俗,他才松口由着你吃。

去旧秽、盼新运,小小酒杯里承载的是亲近之人对来年的祝愿。你想着,感觉抿进嘴的滋味忽地好像更甜了些。

很快,再两盅屠苏亦入了腹。你听见无情清润的嗓音似是有些好奇,但更多是打趣地问:「在三清山守岁时……你也是这般贪杯吗?」

你低头瞧了瞧手中空空如也的酒盅,否认声音微弱得几乎听不清:「才没有……」

「哦?」

载满盈盈笑意的单音让本就底气不足的你更心虚了,连忙扬高声强调:「真的!在三清山的时候师兄师姐都在,大家会互相监督,都不能多喝。」

尽管你说的俱是实情,急于解释的语气还有刻意重音突出的「真的」二字,却让这句话听起来有些欲盖弥彰的意味。若非他知你甚深,恐怕也要误以为你是为洗脱自身「罪名」在推委诡辩了。

无情维持原本眉眼弯弯笑觑着你的模样,既不作声置评,自若的神色亦未有分毫变化。但莫约是此情此景下你的心绪使然,总感觉他唇畔的那一抹微扬意味深长,惹得你越发不安。

眼珠左顾右盼地乱转时,你蓦然注意到无情面前的那杯酒看起来竟丝毫未减。回想到在与你举杯共祝吃了第一盅后,似乎确实没有见他再碰过酒盅的印象,难免困惑。加上你正绞尽脑汁地急于找到点别的什么来转移话题,便不带犹豫地问了,「月牙儿呢?可是不喜欢这屠苏酒的味道?」

他不嗜甜,不喜这银剑带了私心调出的酒味倒也不算意外。

你心中笃定,而他却摇头:「无必要不饮酒,一杯足以。」顿了顿,他又淡淡地添了一句,「往年……便连这一杯也是没有的。」

闻言,浓烈的疼惜情绪倏地如潮水澎湃汹涌而来,霎时将你淹没。

自在门的弟子,除非族人尚存需得回乡与亲人团聚,或是有要务在身不得不缺席,否则鲜少有人新春佳节不在师门过的。过去的数年里,你都是在三清山和师父、师兄姐们一起守岁迎新年,热热闹闹的,不是家人胜似家人。

然无情不同。

神侯府机要重地虽然机关重重,但越是万家他庆、不理俗事的时候,越是要谨慎行事,以防宵小趁机钻了空子。神侯名下四徒,铁手、追命、冷血三人都长年在外查案,行踪不定,唯有无情坐镇京中运筹帷幄的时日较多,到了年关这样的时节,自然也是他揽下新年之际守在府邸中的责任,一守便是好些个秋去冬来。

今回是你们成亲后迎来的第一个新年,也是你第一次不返师门,留在神侯府中陪他一起度过。以前没想到问他,不过单从这一日的所见所闻,你倒不难想见他过去那几年是如何「守岁」的。想必是孤单面对一桌菜,寂寂寥寥地熬一整晚,正如他所言那般,或许连一杯屠苏都没人敬。

一思及此,你更加心疼了。不愿他记起那些不愉快的回忆,你急中生智,提议道:「在三清山过年时,大家会轮流表演才艺热闹一下。不如……我跳段我们守岁时跳的舞给月牙儿看?」

「嗯?你会跳舞?」无情饶有兴致地瞠眸,墨色的眼瞳深处映满了期待。

你瞧他看上去很是有兴趣的模样,不忍他等下见了你不算优雅的舞姿而失望,忙摆手解释:「我哪会呀!不过是瞎糊弄一气,图个开心罢了,比起师姐的还差得远,你可别抱什么希望,会失望的。」

当观众都是师们同辈时,可以没有负担肆无忌惮地出丑,可换成了是心上在意的人,反而放不开了。

尤其再想到汴京人人皆知的,今上喜好这些逸事。无情毕竟有官职在身,尽管他时常借故推却入朝,终归有推不掉的面圣契机,见识宫廷乐坊的舞姬舞姿也绝非难事。

——那宫墙内的乐坊自是民间难逾,何况压根从未习过这些的你……

一边想着,你愈加自谦起来,连连劝说他要有很难看的心理准备,大有最好他能就此松口让你别献丑了的架势。

谁知他仿若全然不察,仅是目不转睛地望向你,漾着只你一人能见的温柔浅笑,清雅的嗓音轻柔而坚定:「你跳的,总是最好看的。」

那好吧。

你心底默默念着,起身步往桌前那片空处。

「真的就是乱跳一气喔!」没忍住又重复了一遍,但见他单手撑在颊侧,已是翘首以待的姿态,你终于放弃挣扎。

想了想,你低低哼起不成曲的小调,衣角随之轻轻摆动,在空中划出一道又一道同色弧影。

其实你是真不擅舞。自在门虽然可学的事物广泛多选,但实在找不出修习舞技的人来。以往你都是就着自己熟悉的剑法招式化柔化缓,转成宛若翩翩起舞一般的样子。这次亦然,手中无剑而使出来的剑式,因为缺了武器凌厉气势的加持,变得温软犹韧,是武却更似舞。

全文作者简介里找……你懂的



人参真的太难了,发文太难了……QAQ【END】


评论(9)

热度(58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